Friday, March 28, 2008

回到母校的理想!!!

阅读了ET(振科)对离校童军的历史发表看法,当中一个内容提及"我们是不是多余",的确令我感触...对于校方曾经要求离校的童军回母校帮忙的观点,我想今日的母校未必可以了解离校童军当年成立的意义和意念。不过对我来说,这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的学弟是否可以在逐渐失去童军精神之余,依然了解离校童军曾经的用心呢.... (因反对而反对的道理,社会是不能容纳的)

真心话,童军生活在我(徐子毅团长的带领)的时代的确很有意义,尤其是我们对于每一次的camping和meeting 都不断有值得回忆的事情发生。包括团长要和大家多"交通...交通"的事迹,Kem Jaya 作弄前辈的笑话...砍竹游泳的乐趣...Bukit Merah expedisi 跳入沟渠换来的笑话...等等等等。(我唯一遗憾的是没有坚持去考取皇家童军)...

所以在回乡后,偶然遇见2名以前的老师(Miss Teoh 和 Puan Kee)。从老师那得知了不少学校近况,已经大不如前。老师也希望离开母校的学生可以认真回来母校帮忙,把学弟们引导正确的方向...我也很应酬的回应老师。不过,想想老师的话没错。"如果学生不珍惜校园生活,用心去培育自己,将来要如何立足社会"(没有经济能力的当然会面临更大的生活压力;有经济基础的还是要懂得善用,不然还是会面临人类世界的排斥)

回母校帮忙?这想法的确曾经在脑海闪过,不过该如何呢?因此第一件事就是利用自己在媒体的身份,再找寻学校的辅导协会配合,又从自己身旁的朋友(当然他们都是在社会有一定的成就的人选)回母校分享创意设计的知识,当然也获得很多学生的回应。(听得懂不懂就不知道了)。。。不过这是一个开始。

过后也在缘分的安排,开始接触了06/07的童军团,坦白说他们还真有能力,学业也不错,重要的是人品很好。就这样和他们配合学习了不少经验...孰知来到07/08年的理事,离校童军就好象"多余"了很多...(往事不再提)

接触吉辇中学童军团时,坦白说有很多离校童军(曾经用心的)都奉劝我,不要管那么多,好好为自己的事业打算,不要浪费时间。刚开始在自己刚燃烧的心情,我不是很赞同他们的说法...所以选择再走进一步...直到新校长的来临,直到学弟妹....我开始认同之前的说法....

阅读振科说及"感觉自己象傻瓜"这想法我想曾经用心的离校童军也有同样的感觉。坦白说现代的孩子我们已经不了解他们要什么(除非他们愿意和我们交朋友)...

走过30个月的采访生活,巴里文打,尤其是吉辇中学的确需要"有理想的年轻人"。不过对于该校所谓的3大机构,又是否可以容纳理想青年带来的改变呢?1600名学弟妹单靠3大机构,又是否可以将他们培育的更好呢?以我们距离不到20年的生活和已经离开超过40年的校友,这当中有多少代沟是"有心人"愿意去体会呢?但我也不否认他们的贡献,毕竟学校的硬体设备,他们功不可没。

无论如何,军友们,如果你还有一线期望,有能力的话,不要选择放弃"回到母校的理想",因为它需要时间改变....这里就是我们保持联系,跟进母校发展的地方....

3 comments:

ck1972 said...

加油! 失敗,挫折,流淚不是弱著.
跌倒了請爬起來拍拍胸膛擦乾眼淚再向前走!
我是不倒翁!^_^

Sue NG said...

After i read this i felt touched.
I believed that a lot of the xscouts are doing good in the society.

But, the matter is, do they willing to come back to educate the next generation.

Time, Money, and Heart will be the issue of contribution.

There must be someone who start. And, who is willing to do this. And, how long it can last?

All these are long term. And, need a lot of planning and teamwork.

If you do it alone, it's not EASY.

May i know who is CK1972?

I am so sorry i can't do much now by only writing these on the blog.

ALL THE BEST YA!...KEEP MOVING

乐学苑 said...

CK1972 is ET lor...